Saturday, October 4, 2014

涨油价人民党:国阵恐失意大选

吉隆坡4日讯, 马来西亚人民党指出,国阵政府网顾民意调涨油价的举动,可能会受到人民的唾弃,在来届大选中失意,面临如前首相敦阿都拉因此而下台的命运。

人民党副主席辜瑞荣今天发表文告,批评政府指调涨汽油价格的理由站不住脚,以及国阵去年在大选时许下不涨汽油价的承诺跳票,而阿都拉下台的原因前车可鉴。

阿都拉下台因减少津贴

文告指出,阿都拉失去民心而下台的例子,国阵应该引以为鉴。

“在第11届大选时阿都拉以改革口号获得人民信任,赢来历来最高国会议席。”

“但是,他在大选过后却没有改革,不顾人民生活困难,一意孤行,执意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,减少津贴,大幅提高油价导致物价高涨,最终在低12届大选中被人民唾弃。”

取消津贴缘于朋党政策

辜瑞荣认为政府指取消津贴,调涨油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,实情是政府为了照顾朋党集团而实施不当措施之故。

他直言,我国人民必须面对生活费不断高涨,经济问题恶化的问题,是政府几十年来为照顾朋党集团而实施不当的政策后,带给人民的不良结果。

“尤其是实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私营化措施,没有效率、无能和腐败,把政府的责任推给老百姓承担的必然结果。”

国阵大选承诺跳票

文告还指出,巫统及国阵在第13届大选中向人民许诺,其中一项就是不涨汽油价格,然而如今明显跳票。

辜瑞荣连珠炮质问政府,“汽油不是分为RON95和RON97两类?一类给中等受薪者,一类给开豪华车的富有者?有多少个外国人得到汽油津贴?有多少外劳和无准证外劳有能力开汽车?”

最后,该党促请政府真正落实“以民为本,一诺千金”的口号,停止实施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,放弃私营化措施,并且积极打击贪污。

突调涨油价引民怨

对于政府调高油价引起民怨一事,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开腔捍卫,这是为人民和国家长远利益着想。

去年,我国的燃油津贴,包括汽油、液化天然气和柴油,高达240亿令吉。

纳吉说:“这不是个小数目,若我们不减少这个数目,国家收入将无法应付开销。”

他指出,政府将在本月10日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时,公布各项惠民措施,以协助人民应对削减燃油津贴的冲击。

另外,为了避免继续发生滥用燃油津贴事件,政府将重新检讨燃油津贴发放机制。

换言之,日后富人、游客、外籍劳工和非法外劳,都无法享有燃油津贴。

贸消部是在10月1日下午6时许,出其不意发表文告,宣布2日(周四)凌晨12时01分起,RON95和柴油每公升将分别调涨20仙,即每公升RON95汽油每公升将从2.10令吉涨至2.30令吉,每公升柴油则涨至2.20令吉。

换言之,RON95一夕间起价8.69%,而柴油则起价10%。